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協助、了解、樹林人文

一直很懶得發文~不過最近發生的事情真的蠻多的,其實從上次的書寫後發生不少事情 XD
我想就藉由這次再重新開始書寫吧!!這是6/18也就是前天發生的趣事
今天也是發生的事情頗多~來發一下~順便紀錄 XD

今天有個重要的事情就要去樹林社大,跟那邊的主秘聊聊
那出門前整裝好自己,這是一定要的~還順便用舞蹈讓自己放鬆一下
到了萬華火車站,我去買個投幣式的飲料
按下按鍵、蹲下拿飲料,拿了飲料起身
當我要轉身時,猛然看到有一位阿嬤就悄悄的站在我身後
OS:嚇死我了~阿咪陀佛
路人阿嬤問:少年ㄟ~這安怎用!?
我指向投幣孔,用著破台語
對他說:垮麥什麼飲料,下面偶寫哇多及~再投騎到這丟好~
阿嬤:哦!我都加跨謀!偶七操蝶某!?(青草茶)
我:謀呢~
阿嬤指向一個綠色瓶身的寶特瓶
阿嬤說:那黑哩喜啥!?
我忽然忘了綠茶怎麼念,用國語說
我:綠茶
阿嬤一臉疑惑:啊!?
OS:他果然聽不懂,因為看上去年紀頗大的
我後來說:米阿跌(一般傳統的茶枝泡的茶,比較便宜些)
阿嬤:賣阿哦!
OS:我覺得好像講這樣不對
幼用國語重申一次:綠茶
可是他還是不懂,此時我的火車到了~
當我還想跟她說的時候,我的火車再逼逼叫
此時阿嬤在說些什麼我都聽不見,我內心OS:我是要留下來跟他解說在等下一班車嘛!?不過我要遲到哩!!天啊!!他在問什麼我都聽不清楚,天啊!!我要趕快先決定這件事!!!
後來我決定跟阿嬤說:我ㄟ車來啊!!我先九車~
阿嬤就點頭,揮手道別,當我坐上車他再揮手道別的時候,我覺得有點哀傷

一個是可能之前都沒人買投幣式飲料,他想問怎麼使用
一個是他的動機應該是他口渴了,因為他嘴巴有點乾痕
在一個是,我也許可以遲到一下等下一班車,但我不清楚時間,我也覺得面談遲到不佳,就這樣想著,有些傷感,又想到我未來會不會也這樣呢!?部會使用最新的東西,也沒人教導的無助,頓時我理解我媽在學習電腦這件事的無助!!我們的沒耐心,他的學習無助感~
然後加上我因為時間沒有再協助的遺憾

到了樹林發現只要20分鐘甚至不到,才三站比我想像中快速
到了樹林我還有多餘的時間慢慢找路跟行走
天哪!!我剛剛可以在多留一下~結果在車站坐了幾分鐘自責微微落淚 XD
打理好心情,就慢慢往樹林國小方向走去

走去的過程發現這邊空氣比台北好些
雖然還是有點悶熱,不過有點風,這樣的天氣真好
剛剛的事情也就慢慢淡去

到了社大重頭戲就是面談啦!!簡單的問候
也聊了彼此的狀態,主秘也開門見山地說他想要的夥伴
我呢!有種我不曉得適不適任,但是我想嘗試的心態,也清楚告知
最後在彼此都需要一點考慮下結束了這次的面談
過程中有點小壓力,但是跟主秘面談我一樣聽到不少東西
學了一些關於樹林的文化脈絡與居民整體狀態

不知道為什麼結束沒有太多壓力也沒有惆悵與失落
好像這一切就是這樣,我想也許是一種認識了解,再確認吧!
主秘本身也需要再確認這樣
我想有種暗示他手頭上也有其他人可以考量,不過我也有我的優點跟優勢這他也說得蠻清楚,但我也有我的經驗跟時間的劣勢
既然我也開誠布公的闡明我的意願,那就也許再過一段時間的再聯繫吧~

在下午的路途看到樹林國小後面半山腰後面有個宮廟,看了很喜歡
結束面談我便向那裏走去,反正都來此地不如多走走
那座廟叫做勝安宮,裡面主神是王母娘娘
有個阿姨見到我,彼此微笑打個招呼,便開始交談
他是一個住在樹林三四十年的人,更早之前住台北
他說了過去都是稻田,現在都開發有工廠、科技園區、住宅大樓等等
然後附近有個焚化爐,造成空氣汙染,他覺得補助比不上健康等等
我聽了不少故事。
講完一段我就去拿香參拜,那邊有個我很少看到的神明叫三奶夫人,祭祀台上共有三尊沒特別注意是什麼神明,我以為都叫三奶夫人所以有三位吧~(網路有解答自己去查)
這座廟宇有點積塵但是整體來說都是蠻乾淨整齊
後來那位阿姨給了我素食療法的資料,不斷跟我說吃素的好處
後來也說這座廟曾經有幾位大德令他感動也說建廟的歷史

我發現很多廟都是很多人的發心、自願,不計利益與功德成立
跟之前我聽到的靈鷲山有類似的建寺歷史,其實很多地方的大廟都是如此就我聽過,這座廟也少見XXX敬贈,牆面與柱面都是少見沒有名字,當然有些地方也是有
阿姨說:曾經建廟的那些人,都不計成本、勞動都是自願發心,而我也常協助廟宇的事務也不收錢的,就算廟裡的人給我,我也都投功德箱
然後指向廟宇一側的涼亭,那邊放滿了許多結緣經書,建議我去看
我們就這樣聊到那邊坐下休息。

阿姨忽然發現桌上有個袋子在動,我仔細看了一下發現裡面有個幼小的老鼠,阿姨頓時起身,也許認為老鼠可怕吧!!
不過我看到桌上的一隅有個紙條,上面有兩面
一面寫著"松鼠媽媽,你好,你的小孩風雨中掉落此地馬路上,請速領回"
另一面寫"松鼠媽媽,歸還原地,有心人士,有意收養,請具愛心與耐心"
我真的認為第一面是寫給誰看啊!!
那位阿姨顯然不想談論這件事情,話題不段在讀經很好、吃素很好的話題上,而我一直想說這松鼠怎麼辦,這段對話完全沒交集,有趣的是我們依然這樣座了半個多小時 XD
後來因為天色有點暗了,看起來有種下雨前的前兆,時間也四點多,我決定帶走那隻松鼠,原因是他沒睜開眼睛,放在那我認為幾乎是等死
因為不能確定母松鼠是否回來,而且看來這事情至少過一天,還有我去大約三點左右沒有這袋子,應該是後來才放的,還放了一本觀世音菩薩經在旁邊,雖然我認為那個好心人在風雨下救了這隻松鼠,但是在放回來我是覺得不妥,因為難保沒有人會想注意這松鼠的袋子,那尾阿姨沒說我還沒發現那袋子是有東西的,而且還是活的松鼠~另外就是四點多離開前都沒人要拿這東西~他的出現至少我在那一個多小時~暈倒
真的是~阿咪陀佛

離開還跟那位張阿姨(後來才知道對方的姓氏 XD),相伴走了一段路程,途中聊了我家開宮、宗教信仰、我的學校等等狀態
富有收穫的一天哪!!第一次這麼認識樹林~以前經過走過都沒這麼去認識這樣的地方過~
所以我今天的收穫不少~然後我家多了一個新同伴~然後我要好好照養他~哈哈~
這麼幼小的松鼠~天哪~我有點點擔心我是否能養到他放生的那天~
不過後來我有朋友跟我說那種松鼠從小養到大,放生就是害他死,因為他已經習慣被照養,而且富有人的氣息,讓我知道看來應該就是要養到他"回去"吧!

下圖兩張松鼠照
從廟宇-勝安宮往外看出的樹林一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