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宗教與我

宗教是個大議題阿!(文中有些詞彙不懂有連結)
我來說說我家裡的過程,我出生還有印象就是我們家很多人會來,有個地方常會冒出很濃的焚香味跟煙霧(不是雲霧哦!!),小時候都被告誡說不能去那哩,那邊是長輩們要"問事"的地方。
其實就是我家是信道教,然後我阿公是乩童,當我可以站在神桌旁邊幫忙已經是二專二技的事情(等同一般大學生階段),那時候我開始有接觸基督教,一方面看著自己在神桌旁邊幫忙,一方面有些矛盾衝突,因為我受浸(也就是一般說的洗禮)。
其實很多人生活或工作困苦的時候會求問神,我每次在神桌旁幫忙都這麼覺得,有事來問,無事不登三寶殿(哈哈!),然後道教或說一般的台灣的民間信仰宗教,是有問事(後來知道叫扶乩,前面有連結可看)跟求籤的方式,但因為家裡就是這樣的信仰,而附身的人又是我阿公,我實在很難開口詢問,而在場的都是些親友,我爸也在,我實在很難開口就算很多人會說:「你家就有怎麼不問?」我想的是就是我家有才難問,呵呵!(嘆氣),而當時我也沒有比較信靠的廟宇,所以就也不知道要去哪問就是,現在當然不同。呵呵~
當時經歷二專實習跟學籍上的難關,真的有一次在實習遇到困難我實在不能解決,真的難受到問了,然後問了得到的答案好像也沒起太大的作用,不過當時說出來,自己也發洩了些,就轉身到燒紙錢的地方崩潰大哭!後來有次去實習的途中就有教會的弟兄給傳了福音,找不到依靠的狀態下,我進了基督教,中間難得的跟家人發生一些爭吵,最後我的課業與同志認同,也很難跟教會的弟兄姊妹聯繫,後續二技階段,轉換了學習領域,去了不同地方再實習,接觸所謂新時代的觀念,到研究所,重新學習各類的哲理與所謂富含脈絡的批判性教育,慢慢整理出我的一個對宗教的概念,這是我簡易歷程,在此簡述。

為什麼會忽然打這篇?
其實就是因為最近有兩個傳教士跟我傳道,跟我之前待過的教會,有著不同的見解,當下我提出我的觀點與同志認同,因為我印象中他們的教派是不太接受的同志,所以我提出我身分認同,這是比較主要的,而他們回我是:「我們教會比較是不支持不鼓勵,但神愛每個人。」在我們的對話中,我提出每個人對聖經有著不同見解與解釋,畢竟因為同志認同關係,我發現各類宗教的經文都有很多權勢的空間,那他們是說得他們相信他們教會的說法跟其他不一樣,對我來說雖然我去過兩個教會,但是他們解釋的方式確實有些不同,他們認為經過洗禮,才有神聖權柄,讓我覺得特別,所以跟他們約定了這次去參與他們主日晚上的聚會。
說到這裡,也許有些人知道我在說什麼教派了吧!不知道的人,我不太想明確告知,畢竟我認為多去嘗試跟理解,去體認比起你在這邊看我有些分析跟理解的資料當然好!可以做為參考,不過,也是我學習到現在與我經歷的東西作為一個目前學習到現在的整理。

昨天晚上我被邀請聚會,那個地方有著富麗堂皇的教堂與聖殿,莊嚴與裡面大部分的人身上的制式的西裝跟我是多麼的格格不入,還有放眼望去大多數的外國人,讓我認為在場某種壓力與尷尬,是一種極大的反差,跟一些教會一樣,聽到的大部分都是見證,與他們認同的"神",為什麼這麼說呢?是因為我認為每個人認知到的不太一樣,在場我比較多聽到的都是因為我受洗,然後進了教會的到什麼樣的改變等等,那其實我在其他不是像基督教的場合裡,也聽過類似的言論,並非不好,只是我認為有些改變依然是有自己的作為與他人的理解與相呼應的作為在裡面,這是我自己經驗到的一些,像家裡或是人際關係等等,自己身邊的任何場域。

那聚會結束前自然有個聖詩歌唱之類做個結束,最後散會我看到很多人的交流,我就這樣埋沒在人群的洪流哩,帶領我進去的傳教士,頓時間找不著我,我也看到他們一段時間再跟其他教友互動聯繫,後續再來找尋我,後來才知我要被轉交給其他位傳教士,所以稍作認識了另外兩位傳道人。

會後他們讓我來了解一下整個教會,他們所謂的真理,他們想信神給人有計畫,然後中間需要不斷祈禱與悔改,最後贏來的死亡為另一個新的開始,等待一段時間,然後迎接新的審判,審判後會分到不同的位階的世界。
這部分是我聽到所理解的,也許跟在那樣教會裡面的夥伴或是別人聽到理解的,也許不完全或說需要再詳敘,麻煩你留言,這是我聽到的,而簡述的。

中間我提出我的質疑與論點,其實也真的開始整理我目前所認知的世界,因為是教會,所以我對他們說的是教會的字眼,還有我在教會的經驗,我就沒有提出我家裡的經驗,我用他們能夠理解的予眼跟我有印象的經文跟他們說我理解的世界。
我提出一個問題是,我在我原本的教會受浸過,還要再接受一次嗎?
他們認為這是不同的,還有會賦予玲的權柄,這是有分別的。
中間他們詮釋經文時,有說好壞、善惡,那他們說這都是要禱告求問神,用感覺來理解神的意思,這點我之前待過的教會跟他們說的我倒是蠻認同,畢竟很多經文來詮釋所謂好壞善惡還是以個人經驗為主,只要不是在違犯社會法律的狀態下,個人經驗的理解這部分我倒是蠻認同,畢竟怎麼理解經文是個人自由,所謂思想是無限的也不能被規範的。
但是他們說的神的計畫,有階級有分別(會依每個人的是否信守神的榮耀狀態給予劃分),這點我不是很喜歡,因為在這樣的世界劃分階級還不夠嗎?也許我因為有家裡的信仰關係,所以我會認為那沒有信主的人怎麼辦?我所以我回的是,我教會理解是神會審判,如此,就算是天堂的分級,我也相信是劃分不同的地方再學習(因為他們用靈魂成長、學習的字眼),然後如果真的學習不足重新再輪迴,這其實就有點偏離了基督教的沒有輪迴的字眼。其實我在說這段時,我其實也否定了地獄這個說法,只是我沒有明說,那他們就說部會再回來做人,但是會劃分不同地方再學習,他們分高中低,當然他們的說法當然是要以高的為主,就是會有舒適環境美好感受與之的家庭朋友一樣在那裏等待你跟你一起學習,不過我依然是有個認知就是應該不是這樣吧!只是我當然認為基督就跟他們所謂要追求一種美好跟有分別天堂與地獄般類似的教義,是沒什麼不好,因為都要勸世追求所謂真、善、美,這點我是認為他這樣說法沒什麼不好就是。
不過也許我也抱持著何處不天堂、何處不地獄,生活有困苦的時候每個人都有要面對非常大的困難的時候,那時候的苦,對誰來說何不就是地獄嗎?在苦難離開,有些美好果實的出現,有著豐收般的自在舒適生活的片刻,何不就在天堂。另外就是說,我也抱持著什麼樣的人都可以帶領什麼樣的人,我對他們說伸出去的手,總有人可以接,也需要你那雙伸出去的手。這句話是我在思考對峙就算是榮耀的不同,他們依然有他們棒的地方,他們也可以帶領與不同的人,死後的世界也許沒有劃分吧!(當然這是我所想的)也許是這樣的想法,讓我對他們所說的東西某些不認同。不過去看看與理解也是一種有趣的事情,誠心去認識,擦亮眼睛,開放感受去體驗是件很棒的事情,這是我昨晚的經驗分享給你。

下面照片是我接觸到的東西,整合我現在的某些哲理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