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死亡、離別、未盡之事

今天中午,我大妹進了我房門就哀傷地跟我說:「我去看松鼠,松鼠死掉了。」
本來有點想睡,忽然間驚醒,心想:怎麼會,昨天不是好好的!!!
去看了一下寵物箱的狀態,他僵直的身軀,一動也不動
一開始有點傻眼,哪起他的身體,有點發楞
問了一下我大妹:「你什麼時候發現的?」
大妹邊哭邊說:「前不久中午的時候,早上有起來,好像有聽到他叫。」
我問:「早上的時候沒去看囉!?」
大妹說:「沒注意看,就回房了。」
看他哭的傷心,我也不是想責備他,所以就不問了,只是想確認他發生了什麼事,因為昨天都還安好,我有點失落,就這麼走了。
他眼睛微開,嘴巴微張,身體是直的,跟平常睡姿勢捲成一球不太一樣。
回了房間開了電腦查詢可能死亡的原因,看起來不想所謂的”膨風”脹氣、昨天也沒拉肚子,但有叫也吃得少些,所以在想他是否有點小感冒,畢竟我最近感冒。
既然查不出原因有點傷心,就跟大妹提議:「那我們去河濱公園把他安葬吧!」
大妹點頭示意。
畢竟我們也不能在做什麼了,所以就這樣吧!

今天天氣在出門前微陰,當我們走沒幾步路開始下大雨,我請妹在一處騎樓等一下,我回去拿傘,好落寞的天氣啊!連天空都在掉眼淚~
邊走大妹邊拭淚,路上我問:「有想再養嘛!?」
大妹哭著說:「養蛇比較好,其他動物都容易死掉。」
見他哭著傷心,我便不在多說了,寧靜的路上,就這樣的雨聲。
到了一處的樹林,那邊行經的人也少,我們放在一個小樹旁,願他未來在投胎也許就跟那小樹一樣,好好地慢慢長大。

回到家,大妹打理一下,今天他休假要出門有約,家人也工作不在家
諾大的客廳,就剩我一個人,本來有點小小落寞、淡淡哀傷
忽然之間那樣的感受變得很強烈,坐在客廳的椅子上面對著寵物箱發呆
本來今天是要幫他換木屑的時間,是否明天換了就沒事呢!?發呆著如此想
過後忽然想說:再想也不是辦法,整理家裡吧!是該整理了。
於是乎我開始洗衣擦地,把寵物箱都清理了,也不能再放在這吧!
我每次到一個階段難過不舒服都會整理家裡與房間,也希望轉換一下心境吧!
除了每周例行外,房間跟家裡的東西會特別再整理一下。
就這樣下午就過去了

晚餐時間在阿嬤家度過,吃完飯就去神壇拜了拜
有點疑惑與難過,就博杯問了些問題,意外有了五個”聖杯”,表示我的問題是肯定
也確實讓我的想法得到些證實,雖是悲傷,但也許證實一些事得了些安慰 
後來在神壇前打坐一下,平穩自己心緒,過程流了滴眼淚,下午食指有些哀傷,但不曾流過淚,也許這就是我的表達吧!

平撫了心緒,跟父親聊了一下,他還期待回來看他活蹦亂跳說,語氣中透漏遺憾,我還是有些疑點,找了松鼠假死的資料,有人說有過過這樣的狀態是但是是在冬天發生,有點不放棄找了父親回頭去看我們放置他的地方,但是確實死了,這也許是我想要再安心的地方,因為可惜與遺憾,但既然確定了就不再確認了,我其實在想這樣對父親好嘛!?畢竟他很遺憾但卻要看到他的遺體,不過比起沒見,我想見了可以踏實些吧!
父親每次睡前都喝一瓶養生酒,今晚有想要多買一瓶,雖然被我”多問”就打住,但我想對他來說也許這是他遺憾的表現吧!
今晚對我家也許是個難過的夜晚,大妹跟父親都是哀傷地進了房間。

今天的思緒都圍在松鼠上打轉,我當初是如此在心中承諾希望他可以好好長大,期待他跟我們一起玩,但現在不可能了。
問了大妹的一些話有些想要補償,到了晚上心中有些希望其實他沒死的想法,其實以前發生一些是曾經也想過,但其實還是我的多想吧!
一開始有點淡淡的哀傷、落寞、遺憾,到強烈,最後有些無奈與一點平靜,沒有像午時的妹妹那樣的落淚,我心中也許也跟他有著同樣感受吧,只是表達方式的不同吧!記得曾有同學說我:「你反應有點慢半拍。」
好像很多時候我對於一些感受、狀態我都比別人慢些,剛開始不會太強烈,有點慢有點淡,到有些強烈,最後自己淡淡的收尾,好像不會過多的表現,也不會過度的強烈。

他讓我回顧我過往的關於死亡離別經驗,也許跟一些人比我算幸運吧!我至親都健在,曾經國中時家裡的小狗離開,因為不是我養,然後對他的感覺沒有很強烈直到真的發現少了些聲音在家裡覺得有點少了些什麼。
到國中有位要好的同學離世,我第一次經驗到什麼叫死亡,看著他的大體,空氣有點微冷,他身體有些灰白,躺在我面前,有種震撼有種他真的不會再起來嘛!?的想法,對於班上的默哀,有點呆滯有點鹽樹,自己有點想校的情緒,我想是有種不相信他不在了吧!但後來上課少了他,老師的再提,也就知道他不會再來了。
高職有個我很喜歡的學弟,在我畢業後一次的暑假時,聽到他離世的消息,有點遺憾與傷心也有些怨懟,因為曾經他說要來台北見我。
昨天的晚上不知道為什麼看了火影在網路上最新的一集,有個重要的一個角色寧次死亡,主角感受到絕望、悲傷,但因為同伴的羈絆而重新站起,說了一句話:「同伴就算死亡,但他們依然活在我心裡。」
我想經過了這些狀態,曾經有被提醒這樣的話語,在昨天有無意間又看到一次這樣的話語,想起,不慣是過去離開的狗、要好的同學、喜歡的學弟、現在的松鼠,他們都曾陪我一段開心的時間與過往,曾經一起說過的話、玩過的遊戲、接觸與餵養,那些美好其實都留在我心裡,就算現在不在,但曾經我們一起相伴過,也許未來我要面對是至親的離開有些感受與層次上的不同,但所謂死亡與離別也許就是這樣吧!

語末,感謝可愛的小松鼠(我都叫他老鼠跟可愛),陪我與家人一個多禮拜開心的時光。

這是當初撿到還沒張眼(前篇網誌有提到的樣子)
這是前一兩天拍了,張眼孩可愛的亂爬的樣子
這是今天中午發現已經僵直身軀的樣子,眼睛、嘴巴微開
最後我們在河濱公園一處小樹下,用衛生紙與樹葉包覆著埋葬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