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端午節的一天—取「午時水」




今天祝福端午節快樂! 雖然過中午就算過了。

一早跟許多有民俗信仰的朋友一樣,要拜拜,拜天公、神靈(我家有請神)與地基主
接著就跑到淡水天元宮,拜拜外,為了取「午時水」
主要午時(11點到13點)之間的水,還要曬個15~30分鐘。

以前會去山上取,今年想說順道拜拜,我還是第一次取水要排隊。
平常沒這麼多人就是,另外就是沒想到會認為過去古老智慧依然有用的人還是不少。

把屬於太陽的能量鎖在水裡,但就想說跟「夏至」這節氣有什麼不同。
問了一位研究道教的老師,她回答:「八節之氣皆可用,沒有哪個較好的問題,端午陽極一陰伏之氣。不是夏至可取代的。就像冬至陰極一陽生一樣。」

從這解釋看來,「夏至」為純陽之氣,而端午還有一點陰氣,但並非不好,只是做為我們身體平衡,這也夠用,夏至確實蠻炎熱,能量上來說也許對一些人來說過於強烈。

對我來說又複習了一課,也許你會問我說為什麼要取水,平常也許有人會說迷信民俗信仰,但能量這東西確實可以感受,甚至我們身體不適、感冒都也由此發生與引起,為什麼季節轉換特別會發生,即使西醫只會說因為溫度變化,確實是,但什麼造成溫度,溫度何以影響,也都是在物理學最後轉換的詞語能量囉!

午時水泡茶、製藥甚至在季節轉換作為一種無形能量保護都是有用的。
而我家也有家廟神壇,會問事辦事,所以會用到符水,加硃砂有協助畫符之用。

我朋友會用午時水做手工皂,發現保存時間比平常做的手工皂更久,而加上艾草、菖蒲等做出平安皂,有些朋友回饋是有安神以及情緒不穩有協助效果,我想就證明一種古人智慧吧!

每個換季如果你有固定看中醫、芳療師或各式輔助療法的方式,不論中醫、芳香療法、花精花波都會告訴你要換藥或是換一些協助的東西,為的事在每個季節到來產生的變化,我們身體會感受不適,都是為了「平衡」自身狀態與能量。

我朋友們老一輩也流傳,要用午時水+洗米水清洗地面,掛艾草或燒艾,都是說一種淨化空間以及代換新的季節能量的到來。

我家裝的水,也蠻多有兩大桶是宮廟用
午後去北投泡腳真棒!
今天祭拜後最後戶外行程在北投的泡腳結束,午後回家泡茶,晚間就是家庭在家吃粽聚餐。
一天的家庭日,也是告訴我換季了,世界都在改變、每個人都在改變。
有時候會覺得,人生汲汲營營也許就只是我們活在這天與地之間,感謝天地孕育以及家族相伴,感受四季更迭、悲歡離合,有苦有樂,但也不過就如此單純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