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楊梅的一場對話之旅

我真的覺得我進入一種崩潰書寫的階段。
最近身體一到太陽下山會畏寒,但是會發熱,有點近似發燒發炎的狀態,但是卻發現書寫超順,藉由這股「燒」,東西就不斷產出,真是「燒」出文章來,不論論文或是其他文章、文本都是如此,但其實身體還是不太舒服就是,我當作就是不斷「燒」盡我的情緒產出提升與灰燼的物質與能量,那些就是我現在的所有文章,但我還是要說現在還是不舒服在「燒」就是,哈哈!但就讓他燒吧!也許燒出天才還是燒出智障。



今天去了一趟 《新莊社區大學的楊梅老樹廟宇客家聚落~慢步共學生命對話之旅》,其實身體是非常不舒服的,但我還是去了,即使昨晚還是很掙扎,要不要請假。
去了一趟還是挺值得,收穫很多,主要聽了 一位社大姊姊的故事,他從我參與的 《新莊社大~舞動人生》課程就不斷續說他的故事,我藉由他的故事重見了我與父母的關係,以及其他大哥大姊的故事重回了我固有文化土地的連結,這次他親身帶領的活動,就像一位「活歷史」正在「說書」,那份貼近真實與感動,有種難以言喻的美。

這是一場很棒的活動,我雖然有些插曲,但不會讓我覺得怎麼樣,協助伙伴都協助的很好,最為一個參與者我人為我也獲得不少收穫,主要聽聽故事、曬曬太陽走走這些目的也都達到挺好的。


從車站開始的故事,到弘淨寺的故事,從社大姊姊表達,會有種回到我過去家廟還在一樓會奉茶的時期,社大老師在說過往的故事,本來這些故事在教室李就曾聽他提起,帶到戶外那份敘說變得立體,感覺都可以看到過去老師的阿嬤帶老師穿梭在田野要到處去協助接生騎著摩托車的畫面,有時候也許因為過去的「清貧」我們在有不同於現在孩童的回憶,但現在孩童有他現有的世界與回憶,沒有好壞而是時代的不同。


不論到了弘淨寺或是到了錫福宮都讓我有種熟悉的氛圍,如同我每到一個陌生地方都會找宮寺廟與傳統菜市場,那種有一種熟悉感,到了百年樟樹與榕樹下,又更有一種回到過往的氛圍,我也因為在社大課程裡聽到許多大哥大姊的故事,都有類似場景,今天的體會上我又回到一種土地認同與連結,這那份深刻與感動,是有點難以言喻的美,樹木或說土地公,聽著我們故事、感受我們的感動,都在說著「歡迎回家!」蠻感動。



芳樟的香,豎立在這場地兩百五十幾個年頭,飄逸的香味,淡雅又有種木質地穩重感,蠻像說書姊姊給我在團體裡的感受,楊梅數則象徵在這塊土地人們遷移的歷史(楊梅不是本土種,而是中國移入才有,樟樹才是台灣會有),當地人栽種滿滿楊梅,就如說書姊姊的父親思念家鄉的意識,而且是集體當地的意識。



楊梅果實在中醫藥典裡入肺庾胃經,性屬溫,有生津止渴、和胃消食、滋腎活血的效果,如同那為姊姊在許多場合的「潤滑劑」的角色與功能,但過多會造成發熱、燥渴,我覺得如同失去彈性的姊姊,這挺有趣,這份土地樣貌也正回應姊姊生長的樣貌與故事,不斷進展的城鎮也象徵不斷進步的「我們」,但這份特色與土地都將刻劃我們血液、身體、個性裡。


最後要提保持彈性與平衡是件不容易的事,如同我需要不斷面對死亡不斷在調整我身體,讓我得以書寫與在一種還可以接受的狀態下參與工作與任何活動,在這份人生路上都有我們需要學習、調適、調整的空間。



我也因著姐姐與其他大哥大姊還有社大老師的故事讓我深刻如同回到過去他們生活的現場,那個畫面如同電影般的重現在我眼前,也看見我父母阿公阿嬤他們生活的背景。
「燒」出這份感動我挺喜歡,這份感動也將繼續帶著我走向「認同」、「成長」的道路。
最後這篇文章獻給所有在場的伙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